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加强健康食堂建设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5日 发布部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潘玉琴研究员 来源: 后勤处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阶段,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能够让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成为势在必行的国家战略,而健康食堂建设特别是高校健康食堂建设,则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题中之义和必然选择。

    一、“健康中国”战略的发展脉络

    人们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更为明确:“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多次对“健康中国”理念进行探索、谋划、阐述。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2014年12月,在江苏镇江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健康中国”,这是“健康中国”概念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任务。2016年10月下旬,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形成一整套论述建设健康中国的完整方案,勾画出打造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这一部署,标志着健康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健康中国”开始融入到国家的治国、执政理念中来,成为提升国家治理力能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是进一步从战略高度对“健康中国”理念进行阐述。

    二、健康食堂与健康中国的关系

    “健康食堂”属于“健康中国”大范围中的一个“子系统”,构成了“健康中国”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崭新的概念,健康食堂和健康中国都是带着时代的烙印而降生的。食堂的建设由来已久,特别是在高校扩招之后,高校的食堂由于人数的激增而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高校食堂的建设也成为高校后勤管理部门关注的重点。从食堂的饭菜质量到食堂的就餐环境,高校都进行了整理和修缮,有的高校更进一步,甚至在招生时打起了“食堂牌”,以食堂餐饮来吸引学生的关注。但在相当长时间中,高校食堂的建设由于缺乏统一的理念和具体的操作标准,造成了良莠不齐,优劣不等的局面:有的高校食堂建设处于较高的水平,有的高校食堂建设却依旧在低端徘徊。随着“健康中国”理念的日趋深化和落地生根,我们所关注的“健康食堂”才具有了浑然一体的理念支撑和切实可行的实践指南。

    首先,“健康食堂”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在时间上,“健康食堂”的提法可能要比“健康中国”的提法要早,但是,就“健康食堂”目前的丰富内涵来看,是在“健康中国”概念出现之后才拥有的。事实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第五章第一节提出“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营养健康工作的指导。开展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建设。”此时,才有了对“健康食堂”建设的重要依据,而“健康食堂”的丰富内涵也才由此开始。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等几个方面来论述健康中国的具体内容。而健康食堂仅仅是“普及健康生活”中的一部分,但这一部分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学校食堂尤其是高校食堂的“健康食堂”建设,对整体的“健康中国”目标的完成,发挥着重要作用。

    其次,“健康中国”引领“健康食堂”的发展。健康观念的局限,导致健康视角与研究领域的局限,在“健康中国”概念出现以前,人们对健康的理解常常局限于人自身的机能状态、疾病状况、以及引起疾病的相关因素等方面,这就容易导致健康视角狭窄、研究领域不广的局限,缺乏对健康与环境、健康与社会关系的广泛研究,缺乏对健康整体性的把握。这是一个概念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都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认识的加深而不断调整、跟进、完善概念的内涵的。“健康中国”概念本身也不例外,2008年,原卫生部启动“健康中国”战略研究,在2012年研制出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但是在当时由于没有充分考虑到我国发展的新常态,而且“健康中国2020”的大多数工作仅限于卫生部门,缺乏跨部门的联合合作,因此仍不完善。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把人们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了大健康、大卫生的理念,2016年10月下旬,《“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才在最终确立了“健康中国”的丰富内涵。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教育部等十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国卫宣传发〔2016〕62号)中提到:“坚持大健康理念。注重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推进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心理干预等综合治理,有效应对各类健康影响因素。”可以确定的是,随着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常态”,“健康中国”的概念内涵将会更加丰富。“健康食堂”的建设,只有紧紧抓住“健康中国”理念的发展方向,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不断丰富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共识,这必将对“健康食堂”建设产生直接的影响。

    三、健康食堂建设的五重维度

    首先,食品供应维度。“从源头上保证健康”,强调食品供应的安全健康,食品源的绿色清洁无污染,包括所有进入食堂的食材以及辅助调味品。这是健康食堂的基本,是根基所在,重点所在。

    其次,食品制作维度。“在过程中强调营养”,强调在食品制作过程中,食品搭配的合理性与营养构成的均衡性,即将安全放心的食材通过合理的烹调,最终呈现在师生员工面前的是一份营养构成丰富、营养搭配均衡、符合大多数人日常营养保持的美味佳肴。这是健康食堂的支柱,是得以吸引师生员工进入食堂就餐的最大理由所在。

    第三,食堂就餐环境维度。“在环境中追求卫生”,再好的食物,如果其就餐环境蚊蝇横飞、污水横流,也难以让人们愿意身处其中安然就餐。再美味的佳肴,如果餐盘上还有没洗净的污渍、筷子上还有湿漉漉、黏糊糊的油迹,也难以让人们下咽。在市场上,也有很多的酒店、饭馆重点打“环境牌”,为顾客提供干净、舒适、温馨、高雅的就餐环境,以获得他们的再次青睐。食堂同样也是如此,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就餐环境,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健康食堂存在。

    第四,炊管人员的健康教育维度。“在教育中提升素质”,市场上的酒店饭馆,以追求利润为目的,因此,其炊管人员(包括大堂经理、厨师、服务员等)会本着让顾客自愿多掏腰包的原则,尽可能提供符合顾客口味的菜品和服务,在这一过程中容易缺失对顾客健康饮食的考虑,以“多多益善”、“精美可口”代替了“健康饮食”,当前出现的暴饮暴食、不当饮食以及由此造成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也与以上现象有关。高校食堂作为一个不以盈利为最终目的的单位,能够在健康饮食、均衡营养上更容易向前迈出一步,从这一层面上来看,对高校食堂炊管人员进行健康教育在操作层面上更为可行,通过将炊管人员的健康饮食理念、营养搭配理念通过培训教育的方式加以提高,能够让食堂的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第五,就餐人员的教育维度。高校作为一个提供教育资源的场所,本身就担负着立德树人、教育化人的使命。在校园中,不仅在教室中提供教育活动,学校的各类场所、各类景观、各种校园活动均能达到教育的功能,在促进大学生成人成才的过程中,健康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而高校食堂则理应在健康教育中担负着“先行者”、“扛旗者”的角色。因此,就餐人员(全校师生员工)的教育维度是健康食堂建设的必然要求和内在之义。

     

    来源: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