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后勤工作思考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1日 来源: 后勤处 字体大小:

    人们常说“社会稳定看高校,高校稳定看后勤”。当前,高校不仅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基地,而且还要肩负着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任,后勤工作是学校完成教学、科研等工作的保障,常常需要先行一步,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高校建设发展,尤其是校园文化建设中如何高效发挥后勤工作效率是所有后勤人萦绕于心的问题,也是后勤人努力的工作方向。本文拟从后勤工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后勤保障措施等方面阐述校园文化建设问题,以期对相关研究和实践有所裨益。

    一、后勤工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高校后勤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是密切相关的,优质的后勤服务能够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重要的基础和保障。从一定程度上说,高校后勤工作效果如何、服务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校园文化建设的成败。因此,做好后勤工作,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是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一)后勤工作能够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保障

    后勤工作肩负着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管理育人的重任。首先,后勤服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能以自己的爱岗敬业、优质服务、文明礼貌及奉献精神感染和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其次,后勤服务人员以自己的辛勤工作不断改进学校的生活、学习秩序,努力为学生办好事,能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再次,后勤部门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能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可见,高校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方面,它能够从精神、物质、环境等各个方面保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二)后勤工作能够为构建高校和谐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设和谐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建设和谐校园也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而高校后勤部门的工作涉及和谐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校园环境卫生、物业维修服务、餐饮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无不关乎学生利益和学校内涵建设问题,可以说后勤工作的有效开展是和谐校园建设的必要前提和基础。

    (三)后勤工作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

    后勤不仅是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的直接参与者,是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的主体力量,而且也是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在校园精神文化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后勤是直接面向学生,为学生服务,加之后勤处还能成为学生的实习和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众多的勤工俭学岗位,后勤人在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的同时,其人员的服务态度、职业操守以及做人做事的风格、方式等等都会在服务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会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这种教育功能无疑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后勤保障措施

    为适应新形势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后勤部门必须针对其自身存在的问题,采取一切有力措施来改进和加强高校的后勤工作,以保证和促进高校校园文化的健康发展。

    (一)加强后勤文化建设,构建校园文化建设体系

    “人管人累死人,文化管人管住魂”。 后勤文化是后勤管理体系中涉及“软件”系统的部分,是高校后勤运行管理中最基本、最核心的指导观念、价值观念、管理理念、服务理念的总合。几年来,后勤处始终坚持把服务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功能、激励功能和约束功能,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1、“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的校园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服务第一”是后勤服务工作永恒的主题。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我们一方面努力推行“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职工生命高于一切”和“学校兴衰安全为本,保证安全人人有责”的安全理念,强调后勤服务的操作安全。我们强调维修服务的操作安全,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师生生活的水电安全。处室领导经常深入班组,深入现场、深入寝室教室宣传指导安全工作,并对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进行自查,联查,对查出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在我校校园安全建设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2、构建和谐后勤团队,以优质的服务感染学生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

    首先,在构建和谐后勤团队工作中,后勤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对于突发事件想在前、做在前,与后勤员工一道同甘共苦,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事。

    其次是培养后勤员工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做人与做事一样重要。在后勤员工中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热情和决心,培养员工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精神;在作风上大公无私,廉洁奉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投入到后勤工作中来。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以自己良好的素质和优良的服务教育学生,感染学生。

    再次是在后勤员工中树立“三种意识”;打造“三种精神”。让后勤员工充分认识到后勤人员是服务者也是教育者,员工的思想作风、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对学生有着直接的影响,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后勤员工应以“诚实守信,规范操作,高效优质,文明服务”的作风服务于师生、服务于教学。树立超前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师生员工提供及时优质的服务。努力在后勤员工中树立“三种意识”,即育人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打造“三种精神”,即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使后勤员工真正成为不站在讲台上的教育者,发挥服务育人作用。

    (二)加强后勤管理,提供校园文化建设制度保障

    后勤处在制度体系的设计、制度内容的制定、制度环节的执行等方面充分体现为学生服务的理念,以实现广大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制度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并最终实现各个育人环节的高效运行。

    1、提升管理理念,规范管理行为

    推行“严、紧、细、实、新”的管理观念,积极开展争创一流服务管理活动。一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强服务管理,保证服务安全,提高优质服务,围绕学校党政《关于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的意见》,结合后勤的实际情况,把“创一流管理服务水平”作为全年的工作奋斗目标。提出标准要高,组织考核要严,各项管理要细,工作作风要实,思想观念要新,按照一流服务标准进行规范管理,加强和改善后勤服务管理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安全文明、服务文明和后勤管理水平。

    2、完善管理制度,达成自律意识

    “民以食为天”,餐饮服务是后勤工作的重点,同时也是后勤工作的难点。为确保食品安全,后勤处在食堂管理中坚决执行《餐饮服务制度》,以“食品安全法”为管理依据,坚决做到“三严”原则:“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严肃问责”,由于制度完善,方法得当,后勤餐饮服务与管理工作收效显著。此外,随着后勤工作地不断完善,诸如《后勤管理处职责》、《后勤管理处岗位职责 》、《校园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后勤处维修管理规定》、《九江职业大学学生生活用品采购监管制度》等规章制度都得到了进一步地完善与发展。

    (三)坚持以人为本,打造人性化后勤服务模式

    以人为本,就是让每个人的自身创造力和价值得到充分体现。确立和尊重广大师生的主体地位,维护好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是后勤服务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也是发展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的一个重要途径。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就必须构建起富于人性化的高校后勤服务体系,使以人为本的服务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并具体体现和落实到后勤每一项具体的服务工作中。为此,后勤处将根据新形势下学校发展的新特点及广大师生的需要,把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培养人作为创立后勤服务体系的核心,努力创新高校后勤服务形式,拓展后勤服务领域,深化后勤服务内容,强化后勤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行为,进一步加强后勤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只有这样,高校后勤服务工作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才能为发展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充分的保障。在践行后勤“零距离”服务过程中,后勤人形成了“学生的要求就是命令”的共识。维修服务强调及时、安全;医疗服务深入寝室、班级,这些都很好地诠释了后勤服务“以生为本”服务理念。

    为了建设好校园文化,后勤处以学生包干区为主阵地,进行包干区环境卫生工作大评比,旨在使后勤文化融入到整个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提升学生个人品行,增强劳动观念。这样,不仅能够使后勤文化本身在与学校其他文化的相互影响中得到发展,而且也有利于促进整个校园文化的建设和发展。

    后勤工作在校园物质环境的建设中努力发挥积极作用,优化学校育人环境,最终使校园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让学生在和谐的教育环境中成长,促使学生的思想和精神境界得到提升是学校后勤处的工作目标,是学校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

    (作者:九江职业大学后勤管理处 张晓华 本文来源:江西高校后勤协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