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高校食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十大举措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2日 来源: 后勤处 字体大小:

    高校食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十大举措

    北京林业大学 赵相华

    一、对采购的办伙原材料要确保质量、安全运输和科学储藏,防止发生腐烂变质,努力降低库存损耗。

    二、加强计划生产,提倡现场制作的弹性生产方式,避免因计划不周产生剩饭菜。

    三、实行精细化加工生产,充分利用食材的可取用部分,努力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提倡刀工精细化、成品小型化,减少食材回库率,提高出成率。

    四、逐步推行营养配餐标准食谱制度,平衡膳食营养,提倡供应小份量食品及半份菜,方便师生适量选取。

    五、加强烹饪技能培训,努力提升饭菜制作质量,避免因技术原因造成的烹饪浪费,减少就餐师生选择性丢弃。

    六、加强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推进专业化、流程化、高效率的中央厨房生产方式,充分利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努力降低食材、水电气、人工及房屋机具成本。

    七、确保现炒现卖供应热饭菜,提倡自助餐方式,炊事员在开餐结束后就餐,防止剩饭菜和浪费现象发生。

    八、制定文明用餐规范,在餐厅通过宣传画、提示牌及影视媒体方式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环境氛围,达到环境育人目的。

    九、食堂及学生口负责人要加强检查巡检,对浪费现象要进行批评教育乃至处罚。

    十、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节约教育,开展节约宣传活动,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美德,增强意识、形成习惯,提倡师生和高校食堂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师生科学进餐、健康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