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高校后勤职工思想状况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来源: 后勤处 字体大小:
    [摘要]本文以问卷调查结果为依据,对当前后勤职工思想状况进行分析,指出后勤职工思想主流是好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后勤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思考。
    [关键词]高校 后勤职工 思想状况 调查分析 思考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力资本与智力支持,而高校的后勤部门是保障高校正常运转,促进高校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在新的形势下,由于后勤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分配方式的改革也给广大后勤职工带来了思想上的不适应、心理上的不平衡,产生了许多疑虑,致使高校后勤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矛盾。为了全面、客观、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广大职工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的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大程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我们设计了《后勤职工思想状况调查问卷》,在我校后勤各实体开展了职工思想状况问卷调查。
    一、调查的基本情况
    此次调查共向后勤职工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收回问卷966份,占总数的96.6%。调查问卷的内容分3个部分30个小项,涵盖后勤队伍建设、服务保障、政治与业务学习培训以及个人需求与愿景等方面。接受调查的人员中男性620人,女性346人,分别占总数的64%和36%。年龄在30岁以下的220人,占22.7%;31-40岁的360人,占37.2%;40-50岁的210人,占21.7%。50岁以上的170人,占17. 6%。学历为高中及以下的310人,占32.1%;大专415人,占42.9%;本科228人,占23.6%;研究生4人,占0.4%。综合统计分析表明,在新形势下,后勤职工观念已有所转变,并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后勤深化改革的需要。从调查中看出,职工的思想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也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亟需在工作中进行引导和教育。因此,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背景下如何加强高校后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保证后勤改革顺利开展,为高校的稳定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是当前高校后勤改革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二、当前后勤职工思想状况
    (一)关注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关心学校发展
    调查显示,有62%的职工对“高等教育改革”最关注,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有87%的职工认为“十分必要”。58%的职工对学校几年来工作的评价是“已经迈出重要步伐,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或“思路明确,有一定的成绩”,但有17%的职工认为“成效不大”,这表明部分职工对学校的工作还不够十分满意。有62%的职工对海大合校以来的切身感受是“各方面都有很大改善,充分感受到了合校的好处”或“各方面都有提高,给自己带来了一些好处”,有15%的职工认为“改变不大,跟原来一样”,这说明还有少数职工对我校合并后的情况尚未了解。在对我校几年来发展态势的估价上,有47%的职工认为“非常乐观”或“比较乐观”,有41%的职工认为“一般”,还有12%的职工持“不看好”的态度,可以看出职工对学校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职工工作状态较好,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近年来职工的工作状态和工作积极性明显改善,在回答“您所在部门、单位人员的工作状态如何”时,有70%的职工认为“能够积极工作,精神状态好”,有23%的职工认为“能够按时完成本职工作”;仅有2%的职工认为“工作状态较差”,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单位和部门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绝大多数职工的工作状态较好。与此同时,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正逐步提高,有72%的人对身边同志工作积极性的总体评价是“非常高”或“较高”,认为一般的有24%,只有4%的人认为“没有积极性”。
    (三)多数职工对“个人收入、工作环境、劳动强度、竞争机制、激励机制、人际关系和上级领导素质”感到满意
    从调查来看,有31%和27%的职工感到满意与比较满意,超过了参与调查职工总数的一半。但也有29%和13%的职工感到“一般”和“不满意”。在问及“你认为影响你积极性发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时,有49%的职工认为“工资收入少”;9%的职工“对从事的工作不喜欢”;10%的职工认为“领导不民主”;有3%的职工认为“干部作风不实”;有3%的职工认为“同事关系不融洽”;有15%的职工“对社会腐败现象不满”;有11%的职工选择了“说不清”,回避了问题的回答。
    (四)职工对待改革的认识趋于理性,心理承受能力增强,同时业务水平得到提高
    在问及“当后勤改革触及到个人利益时,您会怎样对待”时,61%的职工回答为“正确对待”;14的职工回答为“基本接受”;8%的职工回答为“消极对待”;3%的职工回答为“听之任之”;而且有16%的职工回答“会更加努力工作”。在回答“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化,您最担心的问题”时,有31%的职工担心“业务水平不适应”;有55%的职工担心“收入下降”;有6%的职工担心“工作太累”;有8%的职工担心“失去工作岗位”。在问及“您认为目前自身的业务素质与所从事的岗位适应程度”时,62%的职工回答“很熟悉业务,能独立胜任”;36%的职工回答“比较熟悉,基本可以胜任”;2%的职工回答“不很熟悉,需要别人帮助才能完成”。从职工对以上三个问题的回答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随着我校后勤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绝大多数职工都能正确、主动地理解和适应改革,对改革的心理承受能力明显增强,并注重业务技能的学习。但同时也看出职工们对改革所涉及的收入分配比较关心。
    (五)职工们普遍对“反腐败”和“经济体制改革”等社会问题比较关心
    在回答“目前您最关心的社会问题是什么”时,有42%的职工选择了“反腐败”;22%的职工选择了“经济体制改革”;19%的职工选择了“社会稳定”;12%的职工选择了“政治体制”改革;6%的职工选择了“其他”。
    (六)多数职工认为“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是搞好一个单位的关键
    有65%的职工认为要搞好一个单位最关键在于“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22%的职工认为关键在于“高素质的员工队伍”;4%的职工认为关键在于“严格的科学管理”;3%的职工认为关键在于“创新能力”;4%的职工认为关键在于“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七)职工的激励需求呈现出多元化
    在回答“如果您的工作非常出色,领导给予您以下奖励机会,您会首选什么”时,有9%的职工选择“入党”;有35%选择“加薪”;有15%选择“旅游”;有14%选择“奖金”;有18%选择“进修”,有9%选择“提干”。选择“加薪”、“进修”、“ 旅游”和“奖金”的职工占到了83%。
    (八)职工对后勤系统党员队伍的整体评价较好
    从调查来看,有20%的职工认为身边的党员是“学习的楷模,工作的榜样”;有的33%的职工认为“多数党员带头作用较好,奉献意识较强”;有28%的职工认为“少数较好,多数一般”;有10%的职工认为“部分党员思想可以,但业务素质不高”;有9%的职工“不想发表看法”。可以看出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确实也有个别党员的党员意识差、不思进取、不爱学习,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不够。因此,党员的教育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
    (九)职工们对参加工作以外的教育和活动有了正确的认识
    职工们在回答“对参加本职工作以外的活动是否感兴趣”时,“感兴趣”占67%;“不太感兴趣”占16%;“不得不参加”占7%;“工作忙,没时间”占10%。在对开展教育活动方面,有75%的职工认为“很有必要”;18%的职工认为“意义不大”;16%的职工认为“仍影响到个人生活”;4.5%的职工选择了“说不清”。
    (十)职工普遍认可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在此次调查中,有47%的职工认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很有必要”;5%的职工认为“不用做思想政治工作”;19%的职工认为“有一定作用”;29%的职工认为“关键看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作好了能起很大的作用”。在问及“如果你有思想问题首先找谁帮助解决”时,28%的职工选择“党组织”;31%的职工选择“本单位行政领导”;19%的职工选择“本单位工会”;6%的职工选择“上级部门”;16%的职工选择亲友。
    三、强化后勤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一)加强组织领导,从政治上关心后勤员工
    高等学校后勤职工的利益不仅体现在于物质,而且他们也强烈渴求精神上的充实和归属,他们需要精神的力量来释化事业改革的压力,需要精神的力量来增强自身发展的动力。从调查问卷中显示,许多职工要求“加强党支部建设”,“多些组织员工外出考察学习”,“希望领导多些了解职工所思所想,充分发动群众,把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等。所以,学校和后勤实体必须重视从政治上关心后勤职工。首先,要把后勤职工纳入到学校各种政治活动中,积极吸纳相对固定的外聘人员中的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增强外聘人员的归属感,使其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次,要坚持正常的政治学习制度,让职工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知晓学校和后勤实体的工作计划和要求;再次,要针对不同时期职工反映出来的倾向性问题,组织系统的思想教育活动,开展以职业道德、艰苦奋斗、敬业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教育活动;第四,要通过谈心活动等多种形式,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解决职工中存在的疑虑和思想问题,以明理、消气、鼓劲为切入点,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和积极投身后勤社会化改革,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和敬业精神,保护和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关注职工的思想状态,主动靠前工作
    后勤随着改革、改制的不断深入,企业化管理的运行,牵涉到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越来越多,职工的思想也异常活跃,因此,各级领导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第一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重视和主动靠前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有情,而不能简单地以“改革是大局,改革是趋势,必须无条件地服从”的命令形式强迫服从;第二要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职工不同时期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掌握职工情绪,关心职工疾苦,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对于职工反映的身份、待遇、保险、住房等各种问题,要切实加以分析和研究,能解决的,立即予以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今后创造条件尽量解决;不切实际,不可能解决的,也要耐心解释,求得理解,使全体员工以平和心态应对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以积极、昂扬、乐观的精神状态投入后勤服务工作中去。
    (三)关爱暖心,为后勤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情感是人所接触的客观事物与其需要相联系时产生的态度的体验,是人行为的一种内驱力。后勤员工作为高校的弱势群体,工作辛苦,又脏又累,工作时间长,环境条件差,既消耗体力又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尤其需要得到社会、组织、领导和师生的理解和关爱。过去我们讲,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万能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标本兼治,实施关爱行动,尊重、爱护后勤员工,关心和体贴后勤员工,解决他们的合理要求,排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另外,要在国家政策许可和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规范用工手续,提高用工待遇,办理社会保险,解决临时用房、生病主动看望、困难上门慰问,努力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使他们感受到学校和组织的力量和温暖,珍惜当前工作岗位,爱岗敬业,积极工作,自觉为学校的发展和稳定贡献力量。
    (四)着眼持续发展,努力营造后勤企业文化氛围
    企业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从事商品生产和经营活动的经济组织。文化是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程中形成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总和。企业文化就是一个组织、团队在完成一项事业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保证。高校后勤实体作为实行企业化运作的学校后勤服务单位,其竞争力和价值追求体现在提供优质服务和服务育人两个方面,即要最大限度地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提升高校后勤的知识含量,更好地融入校园文化,完善其服务育人的功能,形成自己特色的高校后勤企业文化,积极开展诸如唱响“服务育人”主旋律、开展文明共建、倡导诚信服务、组织文体活动、举办质量服务月、校园美食节等活动。要有计划地组织员工培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重塑高校后勤精神,不断提高诚信服务意识、竞争意识、市场意识,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管理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使后勤企业处于良好的发展氛围和科学的管理之中,使全体员工凝聚在共同的价值观之下,为后勤事业的发展而尽心竭力。
    (五)创新观念和方法,增强后勤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1、创新观念,以观念为先导做好后勤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工作有没有开拓创新,关键在思想是否解放,观念是否更新。首先,把后勤的“服务、保障”观念有机融入到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去,从后勤实际出发,以调动积极性做好本职工作为出发点,增强职工服务意识,为学校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后勤保障。其次,高校后勤思想政治工作应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正确对待后勤职工,以相互尊重、理解、关心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牢固树立尊重职工、关心职工的观念,怀着急人之难,解人之困,帮人之需的愿望,采用“人性化”的思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正确认识和尊重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群体的心理差异和心理需求,围绕“安心、尽职、奉献、守纪”主题,尊重职工个人意愿,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再次,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加强职工的“安全稳定”观念,“安全稳定”是学校发展的基础,要努力将这种思想观念贯彻到实际的工作中去。
    2、创新方法,寻找新思路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要肩负起后勤工作重任,在后勤服务上抓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有新思路。方法上的创新,就是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要摒弃那种单纯“说教式”的工作方式,克服那种只讲大道理的传声筒式的教育方法,抛弃不合时宜、不切实际的做法,汲取、借鉴现实有效的形式并加以创新;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教育方式应由单纯的灌输式向多方渗透式转变。一是要具有针对性。后勤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应有别于机关,必须与后勤工作的实践紧密结合,根据后勤人员的群体状况以及后勤工作的新特点,要提高针对性。二是要具有务实性。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是面对面,实对实,心对心,如果单纯采取说教方式就不能达到预期效果。面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拉近思想政治工作者与工作对象的距离,可以直接宣传和解释一定时期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同时,又能直接听取工作对象的各种意见和要求,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实对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尽可能避免空洞的、说教式工作方式,以求得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心对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在相互平等的基础上,换位思考,真诚地关心、消除心理上的障碍。三是要具有情理性。针对后勤员工知识结构的特殊性,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关心职工的需求,从满足职工合理的物质和精神需要入手,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方面真心实意的爱护职工,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对职工不合理的要求,决不随意迁就,勇于指出,敢于批评,做到情与理的统一,使他们理解支持。四是表率性。后勤党员、干部必须树立起良好的自我形象,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注重自身学习和修养,身先士卒,为人师表,这样才能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同,才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后勤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创新新形势下高校后勤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新的观念,使学校后勤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用爱心增强凝聚力,用教育增添原动力,用制度强化约束力,用改革强化创造力,用激励增添竞争力,用活动激发向心力。为此,我们要努力适应新形势下高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开辟高校后勤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天地,找准服务工作的着眼点,增强服务工作的本领,搭建服务工作的平台,加大服务的力度,明确服务的标准,从而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为教学服务、为产学研服务。
    本文来源:广东海洋大学 作者:司马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