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走群众路线 集群众智慧 促后勤事业长足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 后勤处 字体大小:

    湖北师院后勤集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师生满意后勤,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为重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为切入点,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始终突出班子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加,让群众监督,依靠群众智慧,厘清集团发展思路。做到查摆问题不遮掩,解决问题不拖沓,扣住发展主题不放松。

    一、请群众全程参与,增强活动透明度:方案公开、问题公开、承诺公开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开展活动,坚持把党的章程、廉政准则、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作为对照,始终注意查找问题、剖析问题,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善于接受批评。

    在活动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集团将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公开,并请职工(代表)和集团工会全程参与。集团面向全体职工公开征求意见。印发《集团班子征求意见表》、《领导干部个人征求意见表》、《集团服务保障工作征求意见表》,公开征求意见几十条。集团班子成员还分别召集了职工、教师、学生等征求意见座谈会,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交心谈心,通过“领导点、群众提、互相帮、自己找”等方式,把问题找全、找准,把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透。在此基础上形成初步“整改方案”并公示,做到承诺公开。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认识问题的重要一环。为此,集团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一是要求班子成员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学习活动,深刻领会群众路线教育经典论述、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召开民主生活会作好思想理论准备。二是对过去活动“回头看”,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是否自觉对照“五面镜子”,边学习、边反思、边检查;是否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并真正找到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准备。经过精心准备,集团民主生活会成功进行,班子成员带头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发扬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讲党性不讲情面、讲原则不讲关系、讲问题不讲成绩、讲真话不讲套话”,保证了民主生活会质量。

    二、让群众全面监督,增强活动可信度:闻过即改、边学边改、能改快改

    作风建设“不仅仅是在头脑中搞‘灌输’,更应该在岗位上、在行动中、在促发展业绩上显成效”,让职工群众看得见、摸的着、信得过。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集团班子成员纷纷“走基层、到一线、靠前沿、接地气”。在动员会召开后的第二天,集团就开展了暑假前安全大检查,彻底摸清并排查了学校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积极整改。暑期期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建、维修、保养学生宿舍,对全校公共教室进行了维修与保养,更新了多媒体教室设备,并对各大食堂进行了粉刷装修。由于去年暑期天气酷热,集团多次组织开展了抗旱保苗工作,确保了校园的绿色植被覆盖率。学生寝室及图书馆的空调安装工作也有了具体的方案,广大学生对这些给予了积极评价。

    集团干部工作作风实现了转变,各个二级单位完善并公开了后勤“服务热线”和“业务服务流程图”,为师生提供快捷、便利服务。实施了“三个24小时”服务工作规定:在学生公寓区设立总值班室,24小时职守不间断;科级以上干部24小时手机不关闭;常规、小型维修服务不超过24小时。坚持以务实作风,推进服务保障“实务”工作。继续推进“农校对接”工作,强力构建运行效率高、流通成本低、农校互惠双赢的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光盘行动”,倡导节约意识,弘扬节俭文化。光盘行动使学校出现了“三个明显减少”的好势头:学生就餐“剩宴”现象明显减少,餐具回收处桶装泔水和餐余、厨余垃圾明显减少,学生“生日聚餐、同乡聚餐、周末聚餐”明显减少。饮食中心荣获“湖北省红旗食堂”和“湖北省‘农校对接’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减少资源浪费,控制办学成本,提高资源使用效益。2013年,全校用水量下降62万吨,节约资金127.5万元,获“黄石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称号。同时,学校还获得了全市“绿化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绿化先进单位”称号、“湖北高校学舍管理先进单位”、“湖北高校后勤商贸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三、集群众力量智慧,作长远发展设计,使好的做法“常态化”,机制具有“长效性”

    认真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常态化、长效性”为目的,挖掘后勤特色和内涵,拓展服务新领域和新路径,做好顶层设计、目标设计、“工程项目”设计、制度设计工作。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恒久坚守服务理念。“头顶上有信仰,脚底下有寄托”。后勤集团通过路线教育活动,不断强化正确的劳动观、育人观、业绩观、地位观,强化职工的劳动光荣感、事业责任感,对班子和党员干部提出了“八大作风要求”:“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学习作风;充分调研,民主集中的议事作风;深入基层,服务一线的实干作风;周密计划,督促落实的细致作风;倾听意见,不怕批评的虚心作风;相互支持,整体协同的团结作风;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勤俭作风;严于律己,维护集体的廉洁作风”。从履行职责角度,要求全体职工要“树立大爱(服务意识与后勤精神),管好大楼(教室管理、物业管理),美化大地(环卫绿化工作),养育大树(森林维护),服务大师(教师特别是高层人才队伍),关爱大学生(办好爱心超市、设立助学岗、关注贫困生,筹建大学生校内创业实践基地和学生事务服务大厅)”。

    二是进行目标设计,明确长远发展思路。集团确立的后勤建设的基本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化方向,坚持服务育人宗旨,遵循教育规律和经济规律,处理好公益性与市场化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关系。建设与学校发展要求和师生愿望相适应的、具有我校特色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基本目标是,基础设施配套、保障体系完善、优势特色鲜明、整体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不断推进后勤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建设“新型后勤保障体系”。基本工作思路是,践行“三服务,两育人”宗旨,认真履行《目标管理责任书》、《综治维稳信访责任书》和《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安全第一、服务第一”原则,用三个指标(经济增加值、安全事故率、师生满意度)和三条线(服务保障线、带电高压线、风险防控线)评价和推动集团工作,实现经济增长、社会效益协调增长。

    三是实施“六大工程”,创办师生满意后勤。我们组织后勤职工认真学习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规划精神,就实施“主体培育”工程(项目:食堂达到国家A级标准、学生公寓社区化管理、商贸产值达到1000万元),“质量后勤”工程(制定考核体系,进行后勤服务质量评价。贯彻“安全为要、服务为本、质量为根、文化为魂”理念,开展一月一主题教育实践),“文化后勤”工程(完善顶层设计系统,体现先进的价值观、劳动观、利益观、服务观。打造寝室文化、饮食文化品牌。建设环境文化,建设园林式校园),“节约后勤”工程(争创全省、全国节能降耗示范单位),“科技后勤”工程(实施信息化平台建设),“平安后勤”工程(构建齐抓共管的安全防范体系。从制度、技术、执行层面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意外事故)提出了初步方案,使得后勤发展规划有项目依托,职工对未来充满自信。

    四是进行制度设计,努力推进机制创新。集团成立了工作专班,立足“常态、长效”,以问题整改为中心,打“攻坚战”与“持久战”结合起来,以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反对“四风”、创建师生满意后勤为宗旨,通过废改立方式,清理过时规章,建立新的制度,完善长效机制。建章立制和机制建设的重点是,制定后勤集团中层干部聘任与管理办法,重新制定、实施常态化、量质化的调研工作制度,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规范集团职工大会制度、逐步向规范的职代会过渡,扩大职工在管理、决策方面的参与度,建立重大决策听证会制度和重大项目风险评估制度。建立职工、干部研修培训制度,完善干部廉洁自律与风险防范制度等。在立足服务学生方面,建立由学工(团委)、保卫、后勤和学生楼委会、伙管会构成的“3+2联席会议制度”,师生定期座谈会制度、师生满意度调查制度等,用制度提高后勤治理的科学化水平。


    湖北师院后勤集团办公室 李光辉


    本文来源:湖北高校后勤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