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禁毒知识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字体大小:


    一、什么是毒品

    毒品指可以出于娱乐性这一“非医疗目的”,而能够使人产生依赖性,反复使用并最终成瘾的精神药物或麻醉药物,同时也是一个在中文语境当中特有的词汇,其他语言如英文称为禁药(英语:prohibited drugs)。需要注意的是,砒霜、敌敌畏、氰化物等等这类剧毒物质并不属于毒品,而是属于毒物。

    许多被世界各国立法限制视为毒品的药物并没有生理的成瘾性(例如LSD(麦角酸二乙基酰胺,是一种强烈的半人工致幻剂))。但是没有生理成瘾性并不代表没有心理成瘾性,而心理成瘾性不一定比生理成瘾性更易处理,甚至可能更难戒断。除此之外,禁止这些药物的另一大原因是其具有致幻效应而可能导致使用者的行为变得无法预测。

    另外,医学、社会学等学术界也会把烟酒的使用称为娱乐性用药,烟草和酒精和同样有强烈成瘾性,并能给人体带来重大伤害。而烟草的主要化学物质尼古丁的成瘾性实际上不亚于很多法律层面禁止的毒品,但是它们并不属于精神药物或麻醉药物,所以社会普遍认为此类物质属于瘾品,而不是毒品。

    二、毒品产地

    金三角:位于缅甸、老挝和泰国交界处,主产海洛因,主要销往东亚和大洋洲国家

    金新月:位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交界处,主产海洛因,主要销往俄罗斯、欧洲国家和伊朗

    银三角:位于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交界处,主产可卡因,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国家

    黑三角:位于尼日利亚和加纳交界处,主产可卡因,主要销往欧洲国家

    以上为世界四大毒品植物产地,号称“毒贩的麦加”,这是说,毒贩必须去原产地采购(朝圣),以获取批发价。

    另外,就目前趋势及毒品类型,特别是化学合成类之毒品,仅需适当材料及步骤即可制成,例如安非他命(原先安非他命是用来治疗气喘,睡眠失常(嗜睡症)与过动症状的)。

    三、毒品的种类与生理危害

    大麻:野生大麻(学名为Cannabis Sativa)生长于全球大部分热带及温带地区。含丰富生物活性剂四氢大麻醇的大麻花冠,弄干后便成为像大麻草般的绿色烟叶,大麻草的效力可维持数年之久。人们亦可从花冠中收集该类粘性的活性剂,活性剂变干后,会形成一块块黑啡色的大麻精;最后,把大麻精再度提炼,就可制成在大麻类中药性最强的大麻油。

    危害:精神松弛、瞳孔放大、饥肠辘辘,而视觉、嗅觉、味觉、触觉等感官更加敏锐。说话滔滔不绝、出现轻微幻觉、动作及反应迟钝。长期滥用更会导致内分泌失调、结膜炎、支气管炎,以及患上与吸烟有关的疾病。

    可卡因:为一种白色粉末的兴奋剂,由古柯树的叶子提炼而成,在各类植物提炼而成的兴奋剂中,药力最强;其特性与安非他明相若。目前,非法贩卖的可卡因有两种,分别是可卡因粉末和霹雳可卡因。

    可卡因粉末和霹雳可卡因,都是极易成瘾的兴奋剂。

    危害:经常以鼻孔吸入可卡因粉末,会严重损害鼻粘膜。一般来说,滥用可卡因会出现幻觉、妄想、攻击性行为、失眠、食欲不振及抑郁等征兆,亦会出现高血压、心跳加速和瞳孔放大等情况。严重者更会心跳或呼吸停顿,以及引起其他猝发疾病。

    海洛英:是一种极易令人上瘾的麻醉药。其提炼方法是先把鸦片罂粟中的乳浆制成吗啡,然后再将吗啡加工提炼而成。

    危害:说话速度缓慢及含糊不清, 动作迟钝, 瞳孔收缩, 眼皮下垂, 夜间视力减弱, 昏迷前神情呆滞及呕吐。海洛英可令滥用者迅速上瘾,损害免疫机能系统、皮肤干燥痕痒、便秘、食欲不振、心跳及血压失常、内分泌失调等。若重复在同一位置注射海洛英更可导致静脉萎缩,打针部位常见化脓发炎的情况。此外,服食过量海洛英还会导致滥用者死亡;若与他人共用针筒,更会导致染上如艾滋病等病症。

    四、毒品的社会危害

    毒品的危害可以用“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十二个概括。

    (一)毒品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不同的毒品摄入体内,都有各自的毒副反应及产生戒断症状,对健康形成直接而严重的损害,甚至吸毒过量以至死亡。此外,由于毒品对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的影响,滥用毒品可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发生。长期吸毒精神萎靡,形销骨立,吸毒者难以忍受毒瘾发作的巨大的痛苦,往往采取自伤、自残甚至自杀的方式摆脱毒瘾的发作。

    (二)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吸毒和犯罪是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在耗尽个人和家庭钱财后就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进行以贩并吸、贪污、诈骗、盗窃、抢劫、凶杀等犯罪活动。吸毒者为获毒资往往置道德、法律于不顾,越轨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生命与社会治安。

    (三)毒品问题渗透和腐蚀政权机构,加剧腐败现象。

    (四)毒品问题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吸毒者丧失工作能力与正常生活,对吸毒者各种医疗费用,辑毒、戒毒力量的投入,药物滥用防治工作的开展,这些都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的损失。如今,吸毒成为社会痼疾,在全世界蔓延,人类社会因此背上了沉重的社会包袱。

    (五)毁灭家庭。吸毒的费用是个“无底洞”,普遍的工资收入根本不能满足吸毒的需要。即使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也只能维持一时。因为毒瘾永远不可能得到满足,结果只能是吸得一贫如洗、倾家荡产。很多吸毒者为满足毒瘾不惜遗弃老人、出卖子女,甚至胁迫妻女卖淫以获取毒资,直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六)贻害后代。吸毒对后代贻害无穷。或是母婴垂直传播成为艾滋病受害者,或是一出生就染上了毒瘾成为小小的“瘾君子”,有的成为吸毒父母亲毒瘾发作时的发泄的对象。

    五、毒品的防治措施

    (一)要牢固地树立吸毒违法的法制观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是国家为保护公民健康而制定的法律,任何人都应该自觉遵守,违者必究。因此,在开展禁毒教育时,一个重要的基础环节就是进行法制宣传,使每个公民,包括青少年树立吸毒违法的法制观念,自觉遵守国家法律。

    (二)要正确认识毒品的危害性。

    大多数吸毒者在滥用毒品之前对毒品知识了解甚少、根本不了解或存在认识误区。由于受教育的程度、社会生活经验和心理因素的影响,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青少年身上。导致新型毒品滥用流行有以下一些因素和错误认知:一是受到同学、朋友或不良交往的影响,抱着“吸着玩儿”或“吸一两次没什么,不会上瘾”的盲从或无知、侥幸心理而尝试吸毒;二是将吸食毒品作为一种社会时尚或娱乐减压的方式,错误地认为“张三”、“李四”等业内人士或圈内朋友在吸食,将其作为显示身份、地位或做为减压发泄的方式而盲目跟从效仿;三是对毒品危害性持怀疑态度和逆反心理。这些人一方面对毒品及其成瘾性缺乏正确认知,另一方面却认为对毒品危害性的宣传是危言耸听,偏要“以身试毒”,上瘾后再后悔莫及。因此,加强对青少年毒品知识的宣传教育,正确认识各类毒品的危害性和成瘾的后果,是预防毒品滥用的最重要和基本措施之一。对此,学校、社会和家庭都有对青少年进行毒品预防教育的责任和义务。

    (三)加强素质教育

    从学校到社会的各级各类教育中,应加强青少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注意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从根本上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抵制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树立健康人格和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此外,社会和学校应积极开展一些健康促进活功,用健康、向上的社会生活方式引导、影响青少年。总之,提高禁毒意识应体现“全方位”和“打持久战”的思想,形成一种社会、学校、家庭各种环节的宏观、微观结合的禁毒预防机制。

    在对青少年进行毒品危害的宣传教育的时候,应注意策略和方法;例如:根据不同人群和各年龄段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此外要注意避免简单的“恐吓”,而是通过科普宣传、科学地讲清各类毒品的危害性和成瘾性,使他们树立起对毒品和成瘾的正确认知。

    (四)控制(青少年)吸烟。

    毒品预防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减少和控制青少年吸烟,这是具体和最为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美国的一项全国药物滥用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吸烟者中滥用大麻的比例是不吸烟者的63倍;而大麻滥用者中滥用更为“烈性毒品”的比例是未用过大麻者的104倍。绝大多数人的药物滥用问题发生在青少年时期,而药物滥用往往是从吸烟开始的。香烟、酒被认为是以后使用毒品的入门物质。因此,药物滥用预防的重点应该从预防和干预青少年吸烟、酗酒开始,从长远观点看,减少烟草使用是所有降低药物滥用措施中的最重要环节之一。实践证明,对青少年健康行为的教育干预愈早,愈能有效地减少不良行为和社会环境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