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结核病防治宣传知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字体大小:

    结核病防治宣传知识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各个脏器。其中,肺部是感染结核菌的最主要脏器,称为肺结核。个体一旦感染结核菌后,将终身携带病菌,约有10%-15%的感染者会在一定条件下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成为新患者并继续传染给其他人。

    结核病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或血痰,有的人会有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等。有咳嗽、咳痰2周及以上,咯血或血痰等症状的人,要想到自己有可能患了结核病,应及时、主动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

    如何预防结核病

    1.适当的营养

    2.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

    3.规律的作息。长期熬夜、精神压力过大,也会影响到你的免疫屏障

    3.避免到人群密集而且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滞留

    4.儿童可进行卡介苗接种

    5.定期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预防结核病

    6.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7.保持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

    四、结核病怎么治?

    1.治疗地点

    肺结核患者要在所在地结核病定点医院或结核病防治所接受规范检查和治疗。有咯血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还可以免费提供痰涂片及痰培养检查。另外,已经登记的肺结核患者在治疗期间可以免费获得X线胸片、痰涂片、痰培养及肝肾功能检查,并免费获得标准方案中的抗结核药物。

    2.治疗周期

    初治肺结核规范治疗时间一般为6个月,复治肺结核一般为8个月。只要按医生的要求服药,坚持治疗至少6~8个月,大部分患者可以治愈。

    3.治疗方法

    化学药物治疗(简称化疗)是治疗结核病最基本的方法,抗结核药物有20余种之多,目前常用的抗结核药物包括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链霉素,这也是国家免费提供的治疗药物,这些药物抗结核作用最强,不良反应相对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