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惊蛰节气期间,留意身体健康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字体大小:

    今日惊蛰。

    冬季的时候,大地的阳气全都潜伏到地表以下,到地心当中,所以地球表面一派寒冷,阳气全都潜伏了。从惊蛰开始,这些阳气逐步到达地表,一到达地表之后,地球表面的这些动物也好、昆虫也好,还是植物也好,还是花也好,都开始活动。植物开始绽放、舒展,开始发芽,昆虫开始活动,动物从洞穴里边出来,开始捕食。这个时候正好就是大地回春的一个情况,但是大家一定要记住,有句话叫做“冷惊蛰,暖春分”。意思就是说惊蛰前后的气候的变化是乍暖乍热、乍冷乍寒,就是有一天可能会非常冷,有一天可能会非常热。

    所以惊蛰节气,我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春捂秋冻

    还是像上次讲课的时候讲的一样,一定要坚持“春捂秋冻”的春捂的原则,春季的时候多穿一些衣服,把身体保暖好,不要脱衣服,减衣服不要减得太快。如果是减的话,要先从上衣开始减,裤子可以多穿一层,厚一些,保持下肢和脚的温暖。出门要是活动的时候,可以加一件外衣随身携带。若是天气凉或者风凉的话,可以赶紧穿上这个衣服来抵御寒气。这就是第一点,那就是惊蛰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天气的这种忽冷忽热的变化。

    二、少吃发物

    第二点就是我们饮食当中一定要注意不要吃这些发物,因为春季的时候是“此谓发陈”,本身春季就往外发。有一些发物它会助长这个气,比如说像韭菜,还有一些肉类,还有荠菜、香椿芽、朝天椒,还有生的大葱、大蒜这些食物要少吃,避免发散太过,因为一到惊蛰之后,散的气就越来越重了,这个时候要少吃这些辛辣的、辛散的食物。

    三、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物

    这个时候可以多吃什么?多吃雪梨,还有橘子等等这些水果。雪梨可以止咳、化痰、润肺、生津、养阴;橘子可以止咳、化痰、润肺、养阴,这些都是干什么的?都是可以滋阴、润肺化痰的,因为到了春季,大家都知道,春季比较干燥,尤其是到了北方,我所居住的地点在北京,北京春天就是大风干燥,有的时候气温骤然上升特别快,这样一来,人们就容易咳嗽,就容易上火。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平时吃点雪梨、吃点橘子来润肺、化痰、滋阴,这样的话就正好能够养我们的春天生发之气,不至于发散太过,这就是最重要的两点。

    四、做一些舒缓的运动

    同时还是像以前一样,我们要注意体育锻炼,不能锻炼的过于猛烈,不要做一些剧烈运动,可以做一做健身、散步、太极拳、爬山、踏青这些舒缓的运动,叫做“披发缓行,以使志生,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这都是《黄帝内经》教给我们的,就是披散着头发,缓缓地在庭院中漫步、走路,这样有助于春天的生发之气。《黄帝内经》可没有教你说是披发、暴走、跑步,疾走疾驰,没有这样说,叫做“披发缓行,以使志生”,要“广步于庭。”它是广步,不是指的快步,意思就是说我们要走路的时候也要舒缓的走,不要特别激烈的跑步,做这些运动,尤其是中老年人在运动之前还要注意拉伸、热身这些准备工作,以免扭伤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