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关于做好2019年第二季度学校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预警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来源: 后勤处 字体大小:

     

    校属各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第二季度学校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预警通知》(粤教体函〔2019〕80号)文件精神,为预防和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学校发生、流行、蔓延,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结合我校实际,现将做好新学期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防控内容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风险评估,2019年第二季度我省学校急性传染病暴发应“重点关注”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热,“需要关注”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风疹和麻疹疫情。

    二、防控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学校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协调、处理传染病防控工作,根据应急预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落实措施,加强防控

    1.做好学生健康监测与报告。二级学院各班级要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登记和报告制度;医务室要做好发热门诊的登记、回访工作。一旦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人,及时报告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由后勤管理办公室报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要求启动应急预案,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彻底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后勤管理办公室按照区、镇统一部署,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科学有效的灭蚊和灭鼠行动,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教室、宿舍、食堂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通风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食堂、公共厕所等场所,投放洗手液、纸巾等物品,确保师生洗手用品充足、取用方便。

    3.严格做好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工作。后勤管理办公室要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和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培训工作,完善和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加强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定期监测师生饮用水,确保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

    4.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学生的卫生健康意识和能力。校内各部门要紧密协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通识教育学院要通过开设的《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程,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医务室要充分利用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以授课、讲座、班会及校园网、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和传播途径,普及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要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时间。

    6.加强部门联动,共同做好学校卫生工作。后勤管理办公室要主动配合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逐步建立和完善“医校协作”工作机制,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加强对学校传染病和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与管理,做好学校突发公共事件的防控工作。

     

     

    后勤处

    2019年5月10日